韩银子

【胆小鬼】【胡八一×齐勇】【7】

大灰狼的宝贝兔:

大儿砸要谈恋爱了,感觉自己养的猪要放出去拱白菜了,哈哈哈


照例表白我儿砸,真是越看越稀罕


另外,大家都看出来了吧,这篇是双一见钟情的设定,爱情是不讲道理的,嗯


篇幅不会太长,HE




7.


岗岗营子隔壁有个村叫祁家豁子,村支书兼任村革委会的主任,按说这一般的庄稼人最在意的是自己的地和粮食,大多不上心搞什么运动,可人一旦有了私心杂念,想法就繁复起来,拦都拦不住。村支书相中了村里一个寡妇,几次讨便宜都没成,心里的邪火快攒不下了。那寡妇无依无靠的,不知哪儿来那么股子倔劲,放出狠话,宁可一头碰死,也不让那人得了好。支书手里有权,家里老婆也窝囊,村里人都知道这茬子事,可都不敢明着议论。刚来村里插队的一个男知青,愣叽叽的,看那家人寡妇失业的,可怜,便经常帮着干点活。如果那是个上了年纪又有些丑的女人,他还会不会去,以及去了,这事会不会有啥其他毛病,谁也说不好。可寡妇年岁不大又漂亮,小伙子又是火气最旺的正当年,一来二去,花边便在村里传起来。俩人到底有没有啥呢?除了当事人自己,没人知道。也没人真正在意。人们在意的,是秘闻传递过程中带来的快感,堪比性*交,都是交流与分享,在鄙夷和作践别人这件事上形成更广泛的共同阵营。人们不敢把村支书也放进话佐料里,只得关起门来偷着在自己家坑头上讲,还水葱似嫩的寡妇看不上那谢顶斜眼的半老东西,做梦招个小爷们,冬天好暖炕呢。


 


那个男知青家里托了很多关系,寻了个回城的机会。可后来就稀里糊涂的黄了。还莫名其妙被扣了个破坏村革委会宣传材料的罪名,说他往毛主席语录上划黑道道,污损主席他老人家的最高指示。男知青辗转知道了村支书是为什么整他,不知是猪油蒙了心还是咋的,跑到寡妇家一通闹,说让她给害了。寡妇又委屈又气,最后急了,扯了身上的衣裳,露出两只乳*房,还在继续脱裤子,哭着喊你要我怎么偿还你。男知青傻了,慌忙捡起地上凌乱的衣裳要盖上那晃眼的胴体。偏巧那个时候,村支书带着人闯了进来。


 


男知青被判了强*奸罪,发配到新疆劳改去了。寡妇上了吊,拿命还了他。


 


点到而止的善意,经不起任何撕扯。而恶意却又总是汹涌澎湃。


 


临近几个村的知青点里,这事都传开了。有人骂那村支书不是人太恶毒,有人关心寡妇是不是爱上了那小伙子,而胡八一心想,人性这东西太可怕,自己的利益受到损失,便要迁怒于人,村支书是这样,男知青也没好到哪去。只有寡妇可怜,因为长得好,就被人惦记,不甘当婊子就要被撕碎。


 


让人齿冷心寒肝胆俱裂的事,多了去了。胡八一打小是吃过见过的,他以前真是不怕什么,他知道怎么保护自己,保护胖子。所以他谨慎,心里从不放下警惕。真诚而疏离,真诚在肉里,疏离在骨里。


 


可他现在怕了,来了北大荒,来了七连,他便知道了什么是“害怕”。他遇见了齐勇。


 


 


推荐工农兵大学生,吴敏的一番攻击,让胡八一心虚,心虚到了极致。他的镇定,就是他的失控,他洋洋洒洒看似机智的反击,就是他的慌乱无措阵脚全失。别人看不清楚,可他自己很明白。这事沾了齐勇,他便害怕了。他害得齐勇失去了上大学的机会,以后可能再也不会有那样的机会了,至少他自己是这么认为的,他内疚到心都在揪着疼。他耍了一通浑,后果却让齐勇背。可如果齐勇真得怨恨他,他会释然,但也会难过,原来触及个人利益,好感也就止于此了。可难过之后呢?他不知道。自己还会惦着那人么?不知道。可齐勇没怨恨他,不仅没有,齐勇还来哄他。胡八一真切地感受到,齐勇在心疼他,不光是心疼他自己抽自己的那两巴掌。如果齐勇对他只是友情,他便也认了,以后默默对他好就是。可齐勇不是。胡八一很确定,齐勇怀了和他一样的心思。那玩意儿骗不了人。骗得了别人,也骗不了自己。他想着那把口琴,齐勇用嘴触过,又那样递给他,他的唇覆上去,就像在吻他。这样想着,他就能硬了。


 


沈力只不过画了一幅画,就被逼疯了。“异端”,不被允许。漂亮寡妇不行,一副画不行,其他的,更不行。


 


胡八一拿恐惧抵挡对齐勇的想念。这个他每天都能看见的人,对他的思念却行将把自己碾碎。每当夜晚来临,人就睡在一墙之隔,可那就是山,那就是海。是登不上的刀山,越不过的火海。


 


齐勇还是什么都不问他,不问他为什么不去马厩了,不问他为什么不吹口琴了,不问他为什么不和自己说东说西了,连上回吃安眠药的故事他想讲,对方也不想要听了。只是齐勇每每拿眼看胡八一时,眼底的光芒仍是温柔的。比从前更甚。烫得胡八一想一头扎进河里。


***


 


团里给各连下达了新的任务,趁着夏季,大力发展畜牧业,调整单纯依赖农业的经济结构。经过调研,团里决定派几个懂行的人,去内蒙古买一批良种马回来。韩经泰找到齐勇,说连里要推荐他去,还要再推荐另一个,也问问他的意见。齐勇说那就胡八一吧,他懂马,人也老道,出去吃不了亏。指导员说自己也是这么打算的,请他回去先和胡八一说一声。


 


胡八一听了他说的,眼睛都没抬一下,就说不去。说自己没那本事,不敢领这千斤重担。齐勇也不搭理他,丢下一句,赶紧收拾行李,转身就走。胡八一有点儿急了,朝他背后喊了句,我不去,你们找别人吧。齐勇脚底下压根没停,跟没听见似的。


 


团里把火车票发下来了。齐勇坐在床上,隔着墙头跟铺床的胡八一说,我先替你收着。大伙儿都羡慕,尤其是胖子。胡八一当着众人,怎么也说不出口那句“我不去”了。心里又憋屈,又压不住欢喜。


***


 


火车硬座要做十几个小时,一路上只能吃窝头咸菜就凉水,车厢里还有一股汗臭脚臭味。可派出来的几个人,甭提多高兴了。火车票不好买,大家都散在各个车厢,约好下车出站口碰头,有当地兵团的人来接站。


 


胡八一穿个海魂衫的短袖,外头套个白的确良衬衣,齐勇是挎栏背心配一件军绿褂子。俩大帅小伙儿,往那并排一坐,招眼得很。推餐车的大姐,都搁这节车厢里多磨叽了会儿。问他俩好几遍,真不吃盒饭呀,菜都是现炒的。


 


那座位不宽敞,俩人紧贴着对方,其实动动屁股也能腾出个缝隙来,可谁也不动弹。很快齐勇就出了一身汗。胡八一脑门子上也蒙了一层汗珠子。齐勇看着他,忍不住笑,胳膊肘挤挤他,说你往外坐坐,热。胡八一便站了起来,朝旁边站着的一个小伙子说,哥们你坐会儿吧,我溜达溜达。齐勇也不恼,慢悠悠朝另一个站票的人招手,说换着坐会儿,我也溜达溜达。


 


 


胡八一不知道从哪搞的烟,在车厢间的连接处正抽呢,眼睛望着窗外,明知道齐勇来了,也不扭头。


 


“还没闹够?”齐勇吸着他的二手烟,觉得自己若有似无的烟瘾有点要被勾起来。胡八一不吱声。


齐勇抢过他抽了一半的烟卷,塞进自己嘴里,狠狠嘬了一口。“胡八一,我问你话呢。”


“我听不懂你问什么。”他垂着眼,从裤兜里摸出烟盒,又抽出一支,叼在唇上,刚要掏火柴盒,手里的烟盒被那人一把抢了过去。


胡八一看他一眼,仍不打算说点什么的样子,缓缓地擦着了火柴把烟点上。


齐勇顿了顿,便也专心抽他的半支烟,不再说话。


 


俩人又站了不知多久,齐勇忽然说咱回吧,我饿了,回座上吃点东西。胡八一便想起自己上过的那回当。小声答了句,你先回吧,我再待会儿。


 


没头没尾的,齐勇伸手捏了胡八一的右手手心一下,顺带着把人往前扥了扥,他说,“胡八一,别怕。”


 


胡八一突然有种想哭的感觉,同时又想抽自己。他妈的,娘们唧唧。


***


 


 


胡八一制止了正在从包里往外掏窝头的齐勇,说不吃这个了。齐勇想逗他,又要钻木取火啊,可周围都是人,偷摸笑笑把话咽了回去。胡八一去餐车买了两个盒饭,一个青椒炒肉配米饭,虽然都是肥肉片子,可好歹有点儿肉味,一个土豆丝配米饭。他拿出自己带的筷子勺子,把俩菜匀匀,弄好以后,递给齐勇。


 


吃饱喝足了,也没事干。齐勇知道胡八一才回魂不久,也不迫着他多说话,自己安安静静地看窗户外头。天渐渐从墨蓝转了黑,车轮在铁轨上咣当咣当,声音愈发明晰了。胡八一跟个大猫似的,老老实实贴着齐勇坐着,两条大长腿委屈巴巴地收着。车厢里不到九点半就熄了灯,很快一众人便睡得东倒西歪,呼噜声连成了片。黑暗里,胡八一的左手被人握住了,那是齐勇的右手。胡八一感觉自己整个人在发抖。齐勇的头轻轻凑到他耳畔,“别怕,胡八一”,他又这么说了一次。


 


齐勇的手指很长,掌心和指节处都布满了趼子,可没有那些硬匝匝的地方,肉又特别软。车厢里那样闷热,他手的温度却不高,反倒有些凉。手背的皮肉,因为没有老茧,反倒更滑溜些,摸着跟玉似的。胡八一之前观察过那双手,他从没见过哪个男人长着那么美的一双手。粗糙的只是表面,内里则是不堪一握的柔软,匀称的骨节,修长的指头,如果不是晒黑了,如果不是劳作带来的那些伤疤,那就是双女人的手。随便勾点一下,就能摄了男人的魂。


 


现在那只手就握在他掌中。他无法不颤抖。那是他瞧见第一眼,就心动了的人。那般不可思议,又那般自然而然。


 


齐勇回应他的摩挲,捏他的手指头。先是对着拇指重重掐了一下,似乎在质问他,干嘛那么久不理我?胡八一用小指头的指豆抠抠他的掌心,“回答”着,别生气,是我不好。可那人不依不饶,紧接着又使力攥了他手掌一把,那意思是“以后还敢不敢了?”,这头又赶紧求饶,五指并用着蹭回对方的掌心,“再也不敢了,您就是如来佛,小的是孙悟空,一辈子出不了你的手掌心”。换来一个五指与自己五指的交叠,大概是说,这还差不多。交握着安静了片刻,齐勇又挣着松开他,指尖轻轻挠他的手背,弄得他直痒,又舍不得躲。食指在他手心里划拉来划拉去,一点儿老实下来的意思都没有。也不知道划了几遍,胡八一终于福至心灵地明白了,齐勇在他掌心写了四个字。我喜欢你。


 


 


集成熟稳重和二皮脸混不吝于一身的胡司令,仿佛看见自己的城头上插满了白旗。以后,这座城,要改姓齐了。


TBC



评论

热度(216)